上海站


田园高中校长陆振权:建设求真向善爱美的幸福校园

陶行知先生在《我的信条》中指出:应当用科学的办法去征服自然,美术的概念去改造社会。他把美术作为教育纲领之一,主张培养“真善美的大活人”。
  曾经一段时间,我时常对自己说,学校教育理应给人带来幸福的希望和美好的向往,如果做不到,那一定不是我们所期望的教育。
  教育使人幸福,应该包含两层含义:一是教育的目的是为了人的幸福;二是教育的过程要让人幸福,即学校教育教学行为应当符合人的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以不损害师生的身心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为前提。教育让人幸福的过程,既是教会学生求真向善爱美的过程,也应当是学生自身学会求真向善爱美的过程。
  求真的过程,是探索和发现幸福的过程,所以学校教育理应在满足学生的好奇心方面作出贡献,而不要仅仅因为肤浅的升学率,使学生沉溺于枯燥、机械的题海操练中,使学生失去发现真理的愉悦,失去探索未知的冲动。向善的过程,是体验和感悟幸福的过程。因此,学校教育在进行知识教授的同时,更应该重视善念、善行、责任心的培养,使学生拥有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爱美的过程,是追求和创造幸福的过程。所以,陶行知先生在《我的信条》中指出:应当用科学的办法去征服自然,美术的概念去改造社会。他把美术作为教育纲领之一,主张培养“真善美的大活人”。有了科学的求真精神、向善的人文素养和爱美的审美情怀,人才会有强大的动力去创造美好生活,获得幸福人生。
  美育引领,建设求真向善爱美的幸福校园
  尽管国家在教育方针中把美育和德智体放在同等地位上加以强调,但不可否认当前学校教育特别是高中教育中重智轻美的现象非常普遍。学校美育的缺失,使我们培养出来的人缺少灵气,缺乏美感和高雅的气质,做事急功近利,缺乏长远思考,常常以自我为中心,缺乏尊重合作意识,心气浮躁不从容淡定。
  田园高中创办于2003年,是由一所农村中学的高中部脱钩分立而成,每届6个班级,生源全部为本区中等偏下的学生。2005年,结合学校实际,田园高中决定以求真向善爱美为校训,将美育思想渗透到学校办学的方方面面,形成积极向上、求真务实、诚信高雅的校园文化,建设幸福校园。
  学校通过以学生为主体的系列德育实践活动,构建以五大板块、五大系列、四大主题为主要架构的以美辅德教育机制,增强学生德育内化与审美体验。在教学活动中,学校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对学生实施美育,在三类课程建设中专门增设美育课程,学科教学以二期课改理念的学习和贯彻、关注学生学习过程完善学习方法、细化课程标准落实三维目标、挖掘两纲教育和审美教育元素、改革课堂教学评价五个主题为研究重点,不断研究探索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因材施教,启发学生潜能,张扬学生健康个性,使人人都有进步,个个都能发展。
  学校在“环境美、校风好、质量高、特色明”的办学目标中,把环境美列为第一要素,校园的每一寸土地,每一面墙壁,每一项细小的设计都尽可能给人以艺术美的感染;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师师之间和谐融洽的关系,使学生感受到健康向上、奋发进取的力量,点燃学生们的爱美火花。学校走廊文化、校园绿化、葵花园、百果园等十八个不同园地建设,仁山智水、小桥流水等优美景致建设,以及合唱、鼓乐、剪纸、绘画、健美操、编导、表演、话剧等特色艺术和社团活动,让学生时时、处处都能身处在美好的环境中,潜移默化地得到美的熏陶。
  美育引领,构建师生和谐发展的幸福校园
  美育引领、和谐发展幸福校园建设,培养和提高了田园高中学生的科学素养、人文精神和审美情怀,学生的观察、想象、记忆、思维、实践操作等能力明显发展,学习态度和方法有了转变,学习自信心和成绩也有了较大提升。学校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双休日节假日不加班加点进行文化课补习;注重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课程建设注重多元选择,这些都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了时间和空间的保障。一大批学生通过编导、表演、美术、音乐、摄影、体育等特长,进入到大学继续深造,满足了学生的发展期望,实现了教育为了人的幸福的办学理想。
  以美育引领,为每一位学生创设发展空间,建设幸福校园的办学思想和办学质量得到了社会的肯定。2009年,学校成为教育部首批306所特色高中建设项目学校,2010年,学校被评为闵行区首批实验性示范高中,成为本地优质高中资源。求真向善爱美的学校文化正凝聚着全体教职工共同发展、共创共享教育的美好和幸福。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