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站


金中中学校长费建中:教育工作者谈话的机智


学生在校犯点错误是难免的,因为他们还是孩子,是非观念较淡薄,自我约束能力较差,诸如上课讲话、作业完不成、考试作弊、损坏公物、窃取他人东西,甚至打架斗殴等,在学生中时有发生,屡见不鲜。针对学生这些缺点、错误,我们不能不管,问题是该怎么管?不同的教育手段,可能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

  记得有一次,我正在办公室里,突然“砰”的一声,一位年轻气盛的女教师拖着一名男生推门而进,满脸火气地说:“校长,这学生我管不了了。他又打人了,真是屡教不改,没得救了!”说完转身就走。再看这名学生,原来是在校打架小有名气的李某某。这时,他犟着头,仍然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我当时就严肃地问:“你为什么打人?”“因为那个同学骂我!”李回答。“因为他骂你,你就可以打他?现在你打人,属于违纪,我可以处分你……”我话未说完,李脱口而出:“处分就处分。”并歪着脖子一副抗争的样子。当时,我的火气一下子就上来了:“好!你嘴硬,你先把打架的情况写下来,看我怎样处理你!”可是李板着脸就是站着不动,一副不理不睬的样子。这时,谈话明显陷入了僵局。
  作为校长,我如果要处罚一个学生应该是轻而易举的,但是,如果处罚了人,却制服不了心,这样的教育就是失败的。我琢磨着该怎样下手。攻人先攻心,于是,我改用缓和的口气,换了个角度问:“你被人打过吗?”李疑惑地看着我,并点头。“被打的感觉是怎么样的?”李低头不语,我又接着说:“如果被你打的人,今天也叫人来打你,你怕不怕?我记得有一次,有一帮社会上的小混混聚集在校门口要打你,是我及时通知了派出所,才得以制止,你还记得吗?”李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动不动就打人,就像黑社会那样打打杀杀,最终那些人都想要‘修理’你,你何必呢?再说,你爸爸妈妈得知自己的孩子被人打,心里是什么滋味?”此时,李已无言以对。
  我见教育时机已经成熟,就又换了个话题:“想不想要校长我到你班主任那里给你求个情,再原谅你一次?”李的脸上马上露出了希望的神色。我顺势说:“这就要看你的态度和行动了,能不能将功补过?”李不解地看着我,我启发道:“以做好事来请求教师的原谅……”一席谈话就这样结束了。
  中午时分,李又来到我的办公室,神秘兮兮地说:“校长,我有一件事要告诉你。”说完,他带着我来到校外一个地方,取出一包东西。我打开一看,大吃一惊,都是刀具和铁棍,就像电影里黑帮用的那样。李恳求我说:“校长,千万别告诉别人这是我说出去的。”事后我才得知,这是社会上一帮小混混准备打架斗殴用的。我立即报告了派出所,这才避免了一场血斗。我也履行承诺没有公开此事,可我始终关注着李。从那次事件以后,李就像换了个人似的,直到毕业都没有再打过人。
  我既为这位学生的改过感到高兴,又为自己的一次成功谈话感到欣慰。育人要育心。谈话是我们常用的一种教育形式,谈话时要学会察言观色,避开锋芒;可以转移话题,旁敲侧击;可以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可以因势利导,欲抑先扬等。对学生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这就是教育工作者的谈话机智。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