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站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坚持真理,追求科学——2013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是值得你们铭记一生的日子,因为你们即将完成一段神圣的旅程。这段旅程可能并不好走,也许有些同学经过屡次的打击、挫折,甚至近乎于放弃,又在不断地自我激励中选择了努力与付出,才有了今天的成长与未来。为此我代表所有的导师提议,让我们所有的人将热烈的掌声,送给你们的努力与付出,送给你们的成长与未来!

今天这样的盛会使我想起了九十五年前的另一次盛会。1918年4月的柏林,在庆祝普朗克六十岁寿辰的讲台上,爱因斯坦发表了一段著名演讲《探索的动机》。爱因斯坦将追求科学的人分为三类:一类人将追求科学作为人生新起点的职业“敲门砖”,仅仅为功利目的而投身科学;第二类人把追求科学作为一种“兴趣”,纯粹是为了智力的满足;另一类人则把追求科学作为人生追求的“梦想”,他们献身于科学源自内心的信念,源自执着,源自激情、源自热爱。今天在你们走出校园去接受更大的考验的时候, 我希望你们是有正确探索动机的人,会凭借在交大时光里铸就的对科学的激情,对真理的热爱,对科学精神的坚持成为国家和社会未来的栋梁。

大文豪萧伯纳曾说:“有的人看到已经发生的事情,问‘为什么会这样’;我却梦想一些从未发生的事情,然后追问‘为什么不能这样’”——这也许是对追求科学的最好解读。因为追求科学,我们用纸张书写历史,用指南针指引航向,描绘出整个民族长达数千年的文明蓝图;因为追求科学,“求实学、务实业”的交通大学应运而生,开启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新篇;因为追求科学,钱学森、吴文俊、徐光宪等一代代交大人,经过几十年的执着努力,为国家为民族做出了不凡的业绩。我希望,科学精神的接力棒,从古至今,由远及近,能够经过你们这些青年学子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我们的社会正处于转型时期,这是一个黄金发展期,也是一个矛盾易发期。你们将要面对的是一个错综复杂的,机遇混合着风险的社会,有时候甚至陷阱遍布,诱惑难挡,不再像你们眷恋的校园般单纯、清澈。可是,不要因为暂时的乌云,就忘记太阳永恒的光芒。你们大多是快乐,积极而阳光的80后,90后, 你们应该而且有能力主动了解这个社会,从而改变这个有缺陷的社会。梁任公说过: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

你们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坚持真理,追求科学。

第一,坚持真理。当你们怀揣着改造的热诚与奋斗的勇气一头扎入社会,与现实刀光剑影,拼搏厮杀的时候,你们也许会发现理想与现实的鸿沟之深,会失意于个体的渺小,甚至渐渐忘记了你们最初出发的目的, 这是我,作为你们的老师,最不愿意看到的。

所以我要告诉你们,唯有坚持真理,暗夜里才有明灯。对真理的追求, 会引领你找到真正热爱, 为之献身的事业。想要不被诱惑俘虏, 唯一能够支撑你坚持下去的方法就是从事你真正热爱的工作。我知道在择业之初,很少有人在一开始就知道自己真正热爱的是什么。对真理的追求会赋予你自信,会让你在许多看似主流的价值取向面前保持冷静。这种自信和冷静让你在众多眼花缭乱的选择面前拥有远见和理智的决断力。 而远见和理智的决断力正是领袖素质的核心。

坚持真理也是你们的责任。交大人的社会责任是引领时代的正义,勇当良知的代表;所谓正义,良知, 皆以真理为准绳。 更重要的, 坚持真理才能拥有独立的精神和人格。人的独立性、自主性、创造性要求人们不依赖于任何外在的精神权威和力量,所以, 人云亦云很容易,拥有独立的判断力很难。 对真理的追求是形成独立判断能力的唯一途径。

第二,追求科学。因为追求科学,人类的文明有了大踏步的发展。中国自明清以来的积弱,也是因为科学的落后。交大是一所传统的理工科强校, 科学思想遍布每个角落,也深深地植入每个交大人的灵魂。在你们离开交大之际,我希望你们永远坚持科学精神,播撒科学的种子。当然,我这里说的科学,也包括人文社会科学。在你们未来的职业生涯中,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是相辅相成的。钱学森学长曾经说过:“我们不能人云亦云,这不是科学精神“,科学精神的灵魂是创新,是实事求是。这种精神也是交大文化的一部分。100多年前民族危亡之际, 因痛感国人教育中科学技术之落后贫乏,始有交大之诞生。追求科学,发展科学是交大的立校之本,也是每一个交大人的使命。100多年后的今天,虽然有了长足的进步,中国的科学和技术依然落后世界主要工业发达国家,缺乏自主创新已经成为制约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阻碍经济转型的主要障碍。你们是中国未来三十年科学发展的主力军,国家对科学发展的投入每年都在大幅增加,我相信你们能把握这一历史性的机遇,远离浮躁,守护科学的神圣和纯洁,扎扎实实作好学问。我期待着看到世界级的科学大师从你们中诞生。

同学们, 明天走出这座校门你们将成为交大的校友, 奔赴五湖四海, 世界各地。无论你们将来身在何处,我都衷心地希望你们能够始终把“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铭记于心,挺起“交大人”的傲骨,传播“交大人”的文化,完成“交大人”的使命。我坚信,你们必将不负交大人的称号! 最后,祝愿在座的各位鹏程万里,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