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站


海棠小学德育主任王豪梅:用亲和与热情感染学生


“忙并快乐着”,是王豪梅身边大部分同事和朋友对她工作状态的描述。从每天早早到校巡视教室起,王豪梅便开始了一整天忙碌的工作。由于兼顾着金山区海棠小学的德育工作和教学工作,在同事们看来,王豪梅可能是整个学校里最忙碌的人。她或是有条不紊地安排和处理大容量的德育工作,或是走进三年级(7)班为孩子们上英语课,或是打开电脑与家长们沟通、对话……几乎每天都要到傍晚6点才能下班。

这样的工作状态对于王豪梅来说,却并不是什么负担;相反,繁忙的节奏早已成为她工作中的常态。自1990年踏上教师岗位起,二十多年来,王豪梅始终用一种积极乐观向上的热情来面对工作,面对学生。对此她解释说,只有这样,她才能用更亲和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伴随他们共同成长。

“教师的一言一行,孩子都会看在眼里”

王豪梅特别关注学生的感受,她希望自己能够用更亲和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正是基于她对学生的尊重和关怀。所谓“以人为本”和“聚焦学生”,说的正是王豪梅一直在做的事。因为在她看来,要成为一名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好教师,为人师表是最为重要的。而她所指的为人师表,不仅仅意味着要有极强的教学能力,更需要教师具有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启迪学生乐学志趣的耐心和方法,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感召学生。

赵佳丽是海棠小学三年级的一名女生,和其他学生相比,赵佳丽学习非常认真刻苦,上课也表现得很积极。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她的学习成绩却较为一般,每次考试成绩都在班级中游徘徊不前。这让她的家长非常着急,与学校教师联系后,却也查不出原因。这时,王豪梅开始注意观察赵佳丽在校的表现,并尝试帮助她解决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了解,王豪梅逐渐发现,虽然赵佳丽的学习态度非常好,平时的作业正确率也挺高,但她每到考试前情绪就显得异常焦虑,临场发挥很不稳定。

找到这一症结后,王豪梅与赵佳丽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谈心,不仅提到了她的成绩和学习方法,更提到了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抵抗考前焦虑症的侵扰。除了帮助赵佳丽进行考前疏导外,王豪梅还常常利用下课时间主动询问她有没有不理解的题目和内容,并进行“一对一”的补缺。经过一段时间的沟通,赵佳丽的成绩终于赶上来了,考试前也不再像以前一样担忧失眠。她表示,王老师的帮助让她不再惧怕考试。

王豪梅的亲和力,不仅帮助她在教学上事半功倍,也使得她在学生中“人气飙升”。由于经常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大部分学生都对她敬爱有加。冬去春来的一天,王豪梅穿了一双肉色短袜去上课,被学生们看到了,他们误以为王豪梅没穿袜子,就非常热心地提醒王豪梅要注意保暖;一次,有个孩子做错了一道英语题,回家后母亲给他纠正了过来,第二天上学时,他便询问王豪梅母亲说得对不对;还有一名男生,非常喜欢王豪梅给他上英语课,每次下课后,就拉着王老师问有什么可以帮忙,仿佛老师的“小助手”一般……“虽然这些孩子都只有三年级,但教师的一言一行,他们都会看在眼里。谁对他关心爱护,他就会用努力学习来作为回报;谁对他耐心体贴,他就会主动与你交心,提出问题、讨论生活。”王豪梅坦言,她就是希望孩子们在她面前做最有个性的自己。

提升德育实效,甘为青年教师做“绿叶”

如果说王豪梅在课堂上和学生中极富“亲和力”的话,那么对于她的本职德育工作而言,认真负责则令她展现出了人格魅力的另一面。据了解,王豪梅自2009年8月起,就承担起了海棠小学德育主任的职务,同时兼顾起了德育工作和教学工作的“双线作战”。据王豪梅的同事庄丽介绍,王豪梅有本“工作手册”,上面的工作项目写得密密麻麻。每天到校巡视完班级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工作手册”有条不紊地组织学校的德育工作。申报项目、撰写文章、安排座谈、培训师资,几乎都是王豪梅的“分内事”。哪件事情先做、哪件事情后做,王豪梅常常有着明确的思路。一旦有临时的事件插进来,王豪梅还要想方设法地挤出时间,力求把每一件事都做到最好。

除了带领全区班主任在人生道路上更好地成长外,王豪梅也积极在教科研过程中提携青年教师,甘愿成为他们的“绿叶”。蒋丹妍教师进入海棠小学不过4年时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新人”,但她不仅成功闯进了金山区首届“育苗杯青年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决赛,由她所撰写的课题《小学班干部角色转变的行为研究》也顺利成为了区级课题,这些都离不开王豪梅的指点和提携。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当时海棠小学共有三名青年教师参加金山区首届“育苗杯青年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从初赛进入到复赛的过程中,王豪梅几乎是百分之百地为参赛教师们提供全程帮助和指导。比赛要求青年教师们撰写教案,王豪梅就帮他们上网搜索资料,并建议他们从责任、感恩、环保等各个方面撰写案例; 比赛有个项目是比拼教师们的班主任基本功知识,王豪梅就将自己从教二十多年的切身经验拿出来给青年教师们分享,助他们一臂之力;当两名教师以最高分进入复赛阶段后,王豪梅又为他们进行模拟口头答辩,一旦青年教师有什么想得不周到的地方,王豪梅就主动提示他们,为他们提供参考意见。经过激烈地比拼和竞争,最终蒋丹妍成功闯入决赛。当王豪梅听取了蒋丹妍撰写的课题 《小学班干部角色转变的行为研究》后,瞬间被她的教科研能力所吸引。“我当时就发现,这是一篇非常棒的教科研论文,要是能请专家来为之雕琢指导一下,会对这位青年教师产生很大的帮助。”基于此,王豪梅请来了区级教学专家,帮助蒋丹妍一起修改润色,最终,这篇用于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答辩的论文成为了金山区区级课题。

走出校园,“好教师”就在每个人身边

即使是在课余,王豪梅也将休息时间压缩到最少,奔走在社会的各个角落,努力为更多的人服务。因为是一名党员,王豪梅始终把“为人民服务”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当学校要求党员与贫困学生结对时,王豪梅就经常奔赴在去小王(化名)同学家中的道路上。当得知这位学生在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已经去世,而母亲则每天要在茶室中工作到很晚才回家时,王豪梅成为了小王家中的“常客”。“我常常会在放学后去给小王带饭,陪她做作业,目的就是希望让她也能更多地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学校要是组织一些外出旅游的活动,我也会带着她一起前往,让她体会到社会各界的关心。”王豪梅坦言。

2011年,王豪梅偶然得知金山区社区老年大学需要教授英语的老师,她于是主动请缨,前往进行义务教学工作。尽管每周都要去老年大学执教一次,对于王豪梅而言也并不方便,但王豪梅还是毅然决然地坚持了两个学期。若是遇到学校里的课程冲突,王豪梅为了不耽误老年人的教学,还会主动与同事调课,避免老人们等待。“既然决定了接受这一工作,就要有始有终,绝对不能中途放弃。”王豪梅坦言,与老人们的接触让她觉得自己更有价值了,老人们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尊重,这种品格的历练反过来也促进了王豪梅在学校中教学能力的提升。

王豪梅为学生和同事们付出了自己所能给予的一切,她对自己的女儿却心存歉疚。据庄丽介绍,今年6月恰逢王豪梅的女儿面临高考,学校领导和同事都建议王豪梅请假几天回家陪女儿,但却被王豪梅坚决地拒绝了。在王豪梅看来,学校的工作一天都不能落下,即使请假两天,对学校工作也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最终,王豪梅在女儿高考期间一天未休,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而她的女儿却不得不中午自己做饭,完成高考前最后的复习。

“我希望自己能够身体力行地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不仅仅是作为一个党员为周围的同事朋友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更是希望能够持久地忠于自己的价值观,做一名被学生、家长和社会公认的‘好教师’。”王豪梅坦言。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