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站


吴悦凡:“每个创新灵感都源自生活”


如今的社区医生越来越忙,每天走街串巷,如何将社区地图和患者的信息结合起来,帮助社区医生对患者的病情进行日常管理,为他们的工作“减负”呢?在今年举行的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延安初级中学八(6)班的吴悦凡研发的“基于GIS的社区医院患者管理系统”就解决了这一问题。近日,记者走进延安初级中学采访了吴悦凡。

  设计医患管理软件系统
  去年,吴悦凡在去社区医院看病时,无意中注意到身边忙碌的医生,“现在社区医生越来越忙,每天走街串巷,为什么不把社区地图和患者的信息结合起来呢?”于是,他在学校科技指导老师的点拨下开始编程。
  吴悦凡以前没有接触过编程,这是他遇到的第一个难关。不会编程,吴悦凡就去书店捧回四五本关于“C++”“C#”的编程书,边学边写;不了解地理信息,他就求助指导老师,去华东师大地理系找专家。去年寒假,他更是埋头编程,每天至少要写三四个小时。他笑着说:“写代码的过程很考验人的毅力。”
  设计软件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令吴悦凡倍受打击的是,有一回,他在调试的过程中发现无法删除错误代码,只得连同正确的代码一同删除。最后,这部分模块得重新编写,几天的努力付之一炬。“当时很气馁,但我知道这是积累经验和不断学习的过程,振作后又开始继续编写”。
  采访中,吴悦凡打开电脑向记者介绍起他设计的软件。记者看到,医院所有患者都在地图上变成了实时定位的蓝点,只要把鼠标挪到蓝点上,医生就能清楚地查看每人的血压、血糖、体温等体征记录,从而做出社区流行病、健康趋势等分析。出诊前,医生只需选定患者,就能让计算机迅速规划出“最佳出行路线”。
  在社会和自然中“补课”
  创意“达人”背后的智慧灵感来源于哪里?在吴悦凡看来,这得益于他从不参加各类培训班。从小到大,吴悦凡没有补过课,成绩却始终保持优良,他自认是个特别幸福的孩子,“爸爸妈妈给我充分的信任和自由,让我能学有余力去观察社会、感受自然”。
  刚进中学,吴悦凡发现课表上有一门课——阅读领航,课程内容是要求学生们带着问题走进社会,就关心的问题利用所学知识去寻找答案。吴悦凡兴奋地与几个同学组建起名为“老禅”的活动小组,每到周末,他都会召集小组成员进行讨论、分工,确定课题研究方向。
  冬季是火灾高发的季节,去年1月,几起民居着火的新闻立刻引起吴悦凡的关注,他和同学们决定对江苏路附近的老式居民楼和老洋房的防火设施进行一次调查研究。同学们利用休息时间,走访各户居民。他们发现,这些居民楼里没有灭火器、喷淋系统设备老化严重、过道里杂物堆放过多,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他们的调查结果引起居委会的重视,他们承诺立即整改。
  不仅与同学们合作开展课题,吴悦凡还常常一人走上街头当起“啄木鸟”,铲除墙上、电线杆上的黑广告。为了提高效率,他还发明了一个专门用于铲除黑广告的环型手链。
  就在同学们周末忙着奔波于上补习课的路上时,笑称自己是“铁丝”的吴悦凡喜欢独自坐上地铁,去城市的各个角落了解自然和社会,“一方面可以对城市地铁规划进行调研,另一方面我想看一看还没有被城市化的地方,关注社会,关注自然,这也是人生的另一课堂”。
  吴悦凡身上真正发光的不仅仅是一两个发明或者课题,而在于他敏锐的观察力、丰富的联想力,指导老师解进说:“像诸多的生活不便,很多成年人都习以为常,没有人会想到要去解决问题,他却想到了,这很值得人们思索。”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